开头:快满一年了,有点想总结
从 25 年 9 月份来到大学,一直到今年 6 月份,马上大一就要结束了,说实话,在这个快满一年的节点上,我感觉自己对大学生活这个主题好像真的有了一点新的理解。
以前没上大学的时候,总觉得大学应该就是很自由,很轻松,没人管,想干嘛干嘛。真的来了之后发现,好像确实是这样,但又不完全是这样。
大学自由是真的自由,但是很多事情也是真的要自己去做,比如每天要干什么,上什么课,什么时候交作业,考试什么时候复习,平时生活里那些乱七八糟的小事,都要自己去面对。以前高中还有老师管着你,班主任盯着你,家里人催着你,反正总有人推着你往前走。但是到了大学之后,真的没人会一直逼你学习
你学不学,练不练,复不复习,基本都靠自己

所以我觉得大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主性。这个东西说起来很简单,但做起来真的好几把难,因为没人管你的时候,你就很容易开始玩,开始拖,开始想着明天再说。然后明天拖后天,后天拖下周,最后考试周来了,人也傻了。
比如我,上学期乐理挂了,这学期舞蹈也挂了。呜呜呜,真的有点绷不住。
还有就是马上考钢琴了我还没弹顺谱子((

但是挂了也没办法,确实是自己平时没好好学,乐理本来就是我的短板,结果还没认真补,舞蹈也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解决的东西。专业课真挺诚实吧,你平时有没有练,最后成绩都会告诉你
所以说,大学真的不能像我一样天天玩
碎碎念2:挂科与摆烂
当然这一年也不是只有痛苦。其实我还挺喜欢离家的感觉的。
可能是因为家里以前对我的要求比较高,管得也比较严,所以我来到湖北之后,基本没有特别想过家。不是说我不在乎家里,我还是会心系家庭,也会想到家里人,但是这种远离家的感觉真的挺好的。
就是那种,终于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了的感觉你懂吗 家里严苛的要求好像也因为我来湖北上学之后也随之冲淡了。之前我爸妈一点好吃的都不让我吃,说我乱花钱,但是现在来了湖北 有的时候吃点喝点好的只会和我说一声”吃点好的去吧““一顿两顿没关系的”之类的话,其实说起来还蛮感人的。
想吃什么,怎么过一天,什么时候出去,和谁相处,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决定。虽然有时候也会很乱,也会不知道该怎么办,但是这种“自己生活”的感觉,我还是挺喜欢的。
不过自由也不是完全爽。因为自己决定的同时,也要自己承担后果。
你可以选择玩,但是挂科也是自己的。你可以选择摆烂,但是最后焦虑的也是自己。你可以选择不复习,但是成绩出来的时候也没人能替你难受。
这一年我最大的感觉就是,大学不是一个自动让人变好的地方。不是说上了大学,人就会突然成熟,突然自律,突然知道以后要干什么。大学只是把很多选择权交给你了,至于你怎么选,最后还是看你自己。
音乐学这个专业也没有我一开始想得那么简单。
不是说唱唱歌、上上课就完事了。声乐要练,乐理要学,钢琴要弹,舞蹈也要弄,还有各种作业、考试、活动。喜欢音乐当然很重要,但是只喜欢也不够。你不练,它就真的不会变好。
所以大一这一年,我好像也没有学到什么特别伟大的道理。就是很现实地发现:我确实有很多地方还不行。
自律不太行,容易拖延,想法很多但是行动跟不上。明明知道该学习,该练琴,该复习,但是就是容易被别的事情带跑。等到出问题了,又开始后悔。
但是后悔也不能一直后悔下去。
毕竟大一都快结束了,再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。上学期乐理挂了,这学期舞蹈挂了,已经够提醒我了。再不调整,后面只会越来越麻烦。
所以如果问我大一这一年到底学到了什么,我觉得可能就是:
大学真的要靠自己。
没人逼你学习,不代表你可以不学习。
自由很好,但不能一直拿来自由摆烂。
离家很爽,但生活也要自己负责。
专业挺有意思,但不好好学是真的会挂。

从 25 年 9 月到现在,好像一眨眼大一就快过去了。感觉自己玩也玩了,摆也摆了,错也犯了,科也挂了,呜呜呜。
接下来真的要好好学习了。
不能再像我一样天天玩了。
碎碎念3:大学不止有学习
这一年除了上课,其实也不是完全没干正事。
我加入了学生会,也开始接触一些以前高中根本不会接触到的事情。比如帮忙做活动、处理一些材料、配合老师完成一些工作。还有最近也在帮助老师做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的内容。说实话,这些东西蛮累
以前可能会觉得大学里的活动、项目听起来还挺有意思,真正做起来才发现,很多事情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。一个材料要改很多遍,一个项目要考虑很多细节,有时候还要和老师、同学沟通,时间也会被这些事情占掉。

但是累归累,这些经历也让我感觉自己确实在慢慢接触大学真正的样子。大学不是只有上课和考试,也不是只有玩。它还有很多杂事、任务、活动和责任。你想要参与更多东西,就一定会更累;但如果什么都不参与,好像又会少很多体验。
所以有时候我也挺矛盾的。一边觉得真的好累,事情怎么这么多;一边又觉得这些事情做完之后,好像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。至少我开始知道,很多能力不是坐在教室里就能学会的,是真的要在一件件麻烦事里面练出来的。
发表回复